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研究方向
作者: 常熟站 更新时间: 2007-05-18

研究方向:综合研究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各亚系统中物质循环与能量转化,探索生物―土壤―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协调,建立人工生态系统的多种优化模式;研究土壤质量演变规律以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的技术措施。为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的食物安全、土壤生产力提高与环境质量的改善提供依据。也为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提供水、土壤、气侯与生物等方面的长期监测数据,为研究国家尺度,乃至全球范围的生态环境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战略服务。

主要研究方向:

1.生态环境相关要素(包括水、土、气、生)的长期定位监测、基础数据的积累与区域生态环境演变趋势分析和预测。

2.农业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以及提高生产力的途径。

3.设施农业的理论及相关技术。

4.高产、高效、优质农业技术体系的开发以及人工生态系统优化模式的构建与试验示范。

5.农业面源污染(农用化学品、畜禽粪便、乡村生活污水)的综合治理。

6. 城郊型高效农业生态模式。

7.稻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排放规律及减排机理研究。

8.农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

为长江三角洲经济快速发展地区的农业持续发展、水土资源的合理利用及农村生态环境的保护提供依据。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sa@cern.ac.cn TEL:0512-524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