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站点介绍
常熟站历史沿革
作者: 常熟站 更新时间: 2015-10-11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的重要研究区域之一。从1956年开始,我所就在原镇江地区的武进县槽桥乡进行白土改良试点,探索出“以磷增氮”的白土改良新途径。1958-1962年在原苏州地区常熟县白茆公社蹲点搞丰产试验与丰产经验总结,写出了《水稻丰产的土壤环境》一书。1964年在无锡县东亭公社设点继续进行丰产经验总结与试验,1974-1978年围绕熟制改革又把东亭镇作为试验基地,进行高产水稻土的综合研究。1982—1985年,由我所熊毅院士主持承担的“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太湖地区高产土壤的培育与合理施肥的研究”,在太湖地区布置20个试验点,进行土壤肥力与肥料合理施用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该研究获得了1987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1987年,在总结三十余年水稻土研究的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根据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农业生产方式改变、生态环境问题突出的特点,为及时监测该地区农业与生态环境的变化,提出农业持续发展的对策,同时为满足农田生态学科研究的需要,决定在江苏省常熟市建立太湖农业生态试验站,1988年生态试验站初步建成。由于站所在地具有区域代表性和典型的学科特征,以及站本身出色的研究工作,于1992年被选为中国生态研究网络(CERN)第一批野外研究台站,同时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意见更名为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试验站,作为中国科学院在经济发达地区研究农业与生态环境的研究基地。自建站以来承担了国家、中科院、江苏省的多项重大重点研究项目。2005年常熟站通过自身的不断努力,成功进入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试验站行列。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sa@cern.ac.cn TEL:0512-524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