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常熟站物质循环过程与调控团队颜晓元研究员组织中青年学者编写《土壤氮循环实验研究方法》
作者: 常熟站 更新时间: 2020-06-10

Haber-Bosch 固氮方法的发现,合成的氨被大部分施用于土壤,用于作物生产,大量的合成氨与其他来源的氮不断投入到土壤中,通过氨挥发、反硝化、淋溶和径流等诸多迁移转化过程改变了土壤原有的氮循环,在满足人类对粮食需求的同时,带来了诸如土壤酸化、水体富营养化、大气污染等环境污染问题。因此土壤氮循环及其环境效应已成为土壤学家、环境学家、农学家等共同关注的热点研究领域。

      鉴于氮形态的多样性和易变性以及系统之间交换的频繁性,当前对氮素的研究方法多种多样,同时缺乏专业、专门的书籍对土壤氮循环研究方法进行系统总结,常熟站物质循环过程与调控团队颜晓元研究员组织50余位中青年学者对氮素循环研究方法进行系统梳理和汇总,编写《土壤氮循环实验研究方法》一书,近日由科学出版社出版。本书从土壤氮循环的各个过程出发,全面总结了土壤氮循环过程的实验研究方法,既有传统的大气沉降、氨挥发、氧化亚氮排放和氮淋溶径流损失等通量方面的观测方法,也有ROFLOW、膜进样质谱等新仪器设备对土壤氮气排放方面的测定,同时还重点介绍了同位素技术、分子生物技术等在氮循环机制研究方面的应用。

   颜晓元研究员已从事氮素循环研究近30年,此书的出版为深入揭示土壤氮循环的过程、机制和机理奠定了基础,将会对该领域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有所裨益,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土壤氮素循环的研究。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sa@cern.ac.cn TEL:0512-524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