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常熟站建站30周年纪念大会暨战略发展研讨会胜利召开
作者: 常熟站 更新时间: 2018-01-19

岁月如歌,2017年,中国科学院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迎来了三十年华诞。30年来,常熟站得到了土壤所、中国科学院主管部门以及科技部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的关心和大力支持。12月25日,常熟站建站30周年纪念大会暨战略发展研讨会在常熟市辛庄镇胜利召开。土壤所朱兆良院士、蔡立书记,CERN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于贵瑞研究员、张佳宝研究员,所内外专家代表,苏州农委、常熟农委及辛庄镇政府地方代表,离退休老同志及全体工作人员和学生参加庆祝大会。

首先,常熟站站长颜晓元研究员致欢迎词,详细介绍了常熟站30年来的发展历程、取得的成绩,并根据常熟站区域特点和面临的时代特征,提出了常熟站的发展规划。常熟站的历史可追溯到上世纪50年代,当时土壤所的老一辈科学家不畏条件之艰苦,扎根野外一线工作,为太湖平原低产水稻土改良做出了卓越贡献;在上世纪80年代,土壤所结合科研项目和学科发展的需要,把水稻土作为主要研究对象之一,决定建立长期定位研究的实验站,并于1987年正式建站。1992年常熟站进入CERN,2005年成为国家站。2014年,针对常熟站发展面临用地紧张、研究方向单一等问题,颜晓元站长提出了“一站三点”的新发展模式,开启了常熟站发展的新时代。常熟站副站长赵旭研究员,土壤所杜昌文研究员作为常熟站另外两点的负责人,对常熟站宜兴基地和浦口基地当前现状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报告。

随后,与会的专家一致祝贺常熟站建站30周年,认为建站30年来取得的成绩值得称赞,非常认同“一站三点”的新发展模式。同时也针对常熟站当前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出谋划策、积极建议,认为常熟站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把握和利用好城郊关键带的区位优势,在经济发达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毒理研究等方面要有所作为,积极面向和服务当地的实际需求,提高优秀科研成果的推广和示范。苏州农委、常熟农委及辛庄镇政府代表地方祝贺常熟站建站30周年,为自己所辖区域内有一个国家级的野外台站而感到自豪,同时表示将积极做好服务工作和科研成果转化示范推广对接工作,实现常熟站和地方的互惠共赢,共同发展进步。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纪念大会上还来了很多当年在常熟站工作过和奋斗过的老同志,他们当中有的从上世纪50年代就在常熟开展一线野外工作。回到自己年轻时工作和学习过的地方,他们倍感亲切,当年的情景历历在目,记忆犹新。老同志们集体回忆了当初各项事业是如何在当时的艰苦条件下进行开展的。当看到常熟站崭新的站区面貌、自己当年设置的试验地还在被继续的坚持着,他们是那样的激情澎湃、兴致高昂、深感欣慰,并为常熟站当前取得的成绩由衷感到自豪。

30年的建设发展,终于了迎来了成绩辉煌的“而立之年”。常熟站朝气蓬勃的新面貌必将激励一代代继承者继续奋发向前,传承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牢记建站使命,不忘初心,争取获得更大的进步和成绩,开创常熟站更加美好的明天。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sa@cern.ac.cn TEL:0512-524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