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新闻公告
南京农业大学2014级生态学专业学生来常熟站进行野外实习
作者: 常熟站 更新时间: 2016-05-18

     2016年5月17日,南京农业大学2014级生态学专业30位同学在南农大罗朝晖副教授带领下到常熟农田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研究实验站进行野外实习考察。常熟站林静慧副站长和王书伟博士对学生们进行了热情接待。

      首先,林静慧副站长代表常熟站欢迎大家的到来。随后王书伟博士做了常熟站历史发展及当前状况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开始,土壤所的老一辈科学家就开始在常熟蹲点实验,对太湖地区的白土改良,水稻丰产的土壤环境研究做出的贡献以及土壤所老科学家熊毅院士对当地熟制改革,提出了“三三得九,不如二五一十”的口号,从此确定本地区两熟制度的推广。到1987年常熟站正式建立,1992年进入CERN大家庭,2005年成为国家实验站重要平台,并就常熟站自2011-2015年5年期间在监测、研究、示范和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报告。同学们听的津津有味,并就面源污染治理、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常熟站信息平台数据共享等众多方面进行了交流。然后,在王书伟博士的带领下参观了常熟站长期定位实验,详细介绍了常熟站长期定位实验设置的意义,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取得的成果,整个站区实验参观过程中,同学们热情度很高,问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也对科研工作有了初步了解。特别是就农田土壤污染和修复以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控制技术等相关问题和站里的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同学们还实地考察了常熟站承担的STS项目“狐尾藻对河流N、P去除及面源污染治理示范推广区”,参观了常熟站区各长期定位实验。

    常熟站作为南京农业大学生态学专业科普教育实习基地,自2015年起一直承担着生态学专业实习任务。本次生态环境考察虽然时间较短,但加强了同学们对常熟农业生态实验站的了解,培养了同学们科研兴趣和对农田生态环境的认知了解。



版权所有:国家生态系统观测研究网络 京ICP备05002838号-58
Email: csa@cern.ac.cn TEL:0512-52480056 技术支持:国家生态科学数据中心 • 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